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井氏文集  
陕西宝鸡渭水流域:“破晓之地” 传承姜炎文化
chinajings.com chinajing.cn  2010-9-6 15:40:59  中华井氏网  

 

  知名学者李学勤所言,宝鸡渭水流域“是中国文明的破晓之地”,作为姜炎文化的起源地宝鸡,姜炎文化正在宝鸡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展。
  论坛交流中,学者们一致认为,研究炎帝·姜炎文化,应结合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把注意力主要放在研究、继承和弘扬炎帝精神上,放在炎帝精神对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上。正如此次研讨会上,学者王磊所言:“从商鞅变法到辛亥革命,2000多年来中国没有一次成功的政治变革和观念变革……,中华民族处于相对停滞和创新精神匮乏的时期,今天,我们能否实现由农业文明向工业与信息化文明的转型,关键在于探索创新的炎帝精神能否得到继承、发扬、光大。”
  姜炎文化虽源于5000多年前,但历经岁月磨砺,在新时期的宝鸡热土上,乃至中华大地上,仍然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正如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才先生所言,“炎帝所具有的死而后已,大无畏的自强不息精神,炎帝为民众利益奋斗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炎帝敢为天下先的实践精神和创造精神,炎帝在率领本氏族艰苦奋斗过程中,吸收、融合其他氏族先进文化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都是后人的宝贵财富”。所以,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宝鸡召开姜炎文化与民生高层学术论坛,举办“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探讨、传承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激发民族情感,团结全球华人力量,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井 氏 网 上 宗 祠
·井姓的分布
·陕西华县“井家羊肉泡”
·(井)勿幕图书馆
·北京鑫宏顺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井志宏)
·井姓楹联典故
·井姓堂号
·井姓郡望
 视觉焦点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
 文章排行
1. 陕西宝鸡渭水流域:“破晓之地” 传承姜炎文
2. 神农故事新解
3. 炎帝文化: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
4. 全国有3个炎帝陵争名分
5. 华夏是怎样形成的?
6. 神农氏和炎帝到底什么关系?
7.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和发展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