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井氏文集  
华夏是怎样形成的?
chinajings.com chinajing.cn  2010-3-26 14:03:18  中华井氏网  
  华夏是古代中国中原地区各族的合称,亦作“诸夏”。据部分史学家的研究,中国古代的部族可分为华夏集团、东夷集团和苗蛮集团。它们经过长期的交往与融合,到春秋时期基本同化,成为秦汉间所谓“中国人”的三个主要来源。
  华夏集团以炎帝族和黄帝族为主体。两族最初居住在陕西,后来各自逐渐东迁。黄帝族顺北洛水南下,又东渡黄河,沿中条山、太行山向东北发展,形成晋南的黄河一带许多姬姓国,如虞、杨、韩、魏等。炎帝族也有一部分顺渭水东下,沿黄河南岸向东发展,形成姜姓国家,如申、吕、齐、许等。他们在东进过程中,不断扩大自己的势力。
  阪泉之战是黄帝与炎帝之间为争夺部落联盟首领而进行的战争,炎帝族战败,并入黄帝族,华夏逐渐形成。其后黄帝在涿鹿之战中打败了东夷集团的九黎族首领蚩尤,势力扩大至今日的山东境内,华夏集团得以空前扩展。据载虞、夏、商、周都是黄帝的后裔,经过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华夏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便逐渐确立了。
相关新闻
·山东东平井仓井氏族谱
·陕西米脂井氏家谱
·河南邓州井氏字辈
·安徽灵壁井氏字辈
·山东莒县井氏字辈
·山东东平井氏字辈
·全国有3个炎帝陵争名分
·炎帝故里——陕西宝鸡
 视觉焦点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
 文章排行
1. 陕西宝鸡渭水流域:“破晓之地” 传承姜炎文
2. 神农故事新解
3. 炎帝文化: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
4. 全国有3个炎帝陵争名分
5. 华夏是怎样形成的?
6. 神农氏和炎帝到底什么关系?
7.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和发展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