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井氏百科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井家沟村
chinajings.com chinajing.cn  2011-10-4 12:27:20  井庆晓  

井家沟村简介

                                                                   文/井庆晓

主要概况

     井家沟村位于莒县中楼镇驻地东北六公里处,东与柳黄沟村相望,西与集后村连接,南靠五楼山,北与河屿村为邻。东北长1.5公里,南北宽2.5公里。对空面积4137亩。其中可耕地2180亩,道路田坎341亩,未利用土地247亩,居民点312亩。

     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井氏自今龙山镇黄陂村迁此立村,因居河畔,四面环山,故名井家沟村。张氏于清光绪年间迁入,同时,卢氏从卢家军子村来此定居。清末年间,于氏自板楼村迁入,1978年迁出。

     清朝属莒州柳沟牌河屿社,民国23年(1934年)属莒县第二区河屿乡,1941年1月属莒中县九里区,1945年10月属莒县中楼为胜利社。1958年3月属中楼乡,同年9月属胜利人民公社。1959年1月属中楼人民公社,1963年属中楼区,1971年5月属中楼人民公社。1984年6月属孙由乡。1993年4月属中楼镇。

     1945年,全村64户,380口人,982亩耕田。2007年316户,960口人,1096亩耕地。

     村庄境内为棕壤亚类,棕壤性土亚类,土体厚度小于60厘米或30厘米。属作物综合区,多种植花生、地瓜、黄烟、桑树、果树等。

     本村地处中纬度,属暖温带季节性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温暖,风多雨少:早春,受蒙古较强高压势力的影响,气温回升快,且多西南风,干燥少雨,常有旱灾影响春播。4月份常出现“倒春寒”天气,有时还发生沙尘暴天气,危害早春作物。

     夏季炎热,雨量适中,高温高湿。6月份气候温和,雨量适中,7月中旬~8月上旬为盛夏期,月平均气温25度以上,极端高温达39.4度,同时盛夏是暴雨时期,历史上的特大洪灾较多发生在这一时期。8月中下旬为夏末,天气仍很炎热,降水量逐渐减少。夏季的灾害性天气有大风、冰雹、洪水、干旱等。

     秋季凉爽,少雨干旱,空气湿度降低,是一年来秋收良好季节,但往往有秋旱和早霜发生。

     冬季寒冷,雨雪稀少。月平均气温在0摄氏度以下。1月份气温最低平均-3.6摄氏度。

     村前有一小河(治理后改名为御带河),发源于商家沟村,全长4公里。每年汛期河水流量大而急(尤以1998年7月14日最为严重,所有菜园被冲,洪水危及到多户家中,水到大队院前).1990年以来,重新加固大堤,御带河得以根治。1993年。投资18万元修桥14座,道路2公里,拦河坝25米。

    山岭之中,药材甚多,而由于文化所限,人们对此知之甚少。以下罗列山岭中存在的植物药材:金银花、蒲公英、山菊、鹅不食、地黄、益母草、丹参、首乌、枸杞、双花、连翘、柴胡、苦参、桔梗、远志、坤草、地丁、柏子,山枣仁、薄荷、山药、牛蒡子、瞿麦……

幸存古柏3棵

     位于村西土地庙,系井氏清康熙二十四年,自黄陂迁此立村建土地庙子时栽植,共四棵,现存三棵,其中北边一棵已枯死45年,南边两棵也仅存侧枝,小枝全部被折(主要是由于这边清明节要在门前插上柳树枝和柏树枝,而柏树方圆几里只有这几棵,从而使得四面八方的人们每年清明节都来折柏树枝,致使几十年来不见长势日益衰枯)。

 

相关新闻
·井钦阁——香港大公报记者
·井洋——黑龙江日报记者
·井晓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井波——新疆日报记者
·井楠——广州日报记者
·井天增——中央电视台记者
·[文物]井姬盂鏙(西周中期)
·[文物]井姬独柱带盘鼎(西周中期)
 视觉焦点
<b><font color='#FF0000'>姜太公</font></b>
姜太公
<font color='#0000FF'>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font>
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井姓典故:源自炎帝;
井姓典故:源自炎帝;
 文章排行
1.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井家沟村
2. 井家窝棚村(吉林省梨树县林海镇)
3. 井家村(山东潍坊 村名)
4. 井屯(河北唐山 村名)
5. 陕西关中一带古国——井国
6. 姜太公
7. 井氏堂号
8. 井氏郡望
9. 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改名新证
10. 井 氏 网 上 宗 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