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井氏百科  
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改名新证
chinajings.com chinajing.cn  2011-3-6 18:41:18  西北大学文博学院 王维坤  

 

  2004年春,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从民间征集了一合唐日本留学生井真成客死长安的墓志盖和墓志铭(图一 新发现的井真成墓志)。尽管该墓志盖上仅有12字,墓志铭上只有171字,内容颇短,但言简意赅,字里行间透露出来了不少有关古代中日文化交流的新信息,这为我们深入研究这些问题提供了许多难得的宝贵资料。由于该墓志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发现的是唯一一合、且年代较早的唐日本人墓志,因此,问世之后就立即引起了中日学术界同仁极大的关注。首当其冲的问题是,井真成的改名就成为中日学术界争论的焦点,笔者也不揣冒昧愿对此发表本人的一孔之见。

  迄今为止,经过中日学术界两年多的激烈讨论和学术论争,至今并尚未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归纳起来,主要存在以下三种不同的观点。即“井上说”、“葛(藤)井说”和“唐名说”。
 

  其一,“井上说”是以日本国学院大学铃靖民教授的观点为代表。他认为:“所谓‘井’姓这样的中国姓,或许是与以现在的大阪藤井寺市一带为根据地的渡来者‘井上忌寸’的家族有关,他不仅是这一家族中特别优秀的人才,而且也是一位有门路的人。” 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基本上也是持与上述颇为接近的观点。他明确指出:“井真成,可能为其所用中国姓名,如阿倍仲麻吕的中国姓名为朝衡,也有可能是日本原姓名。……原名井上真成,按中国的读法,可能会称为姓井,名上,字真成,志文中只有姓和字,而略去了名。”
 

  其二,“葛(藤)井说”是以日本奈良大学东野治之教授的观点为代表。他始终坚持认为:“所说的‘井’姓,理应是省略日本姓而自称的姓,这从带有‘井’字姓氏家族出身者的身上可以略知一二。这里,使人想起7世纪末至8世纪前半叶,有层出不穷的遣唐使少录、遣新罗使、遣唐留学生等人物都是出自于葛井氏。这一族是渡来民族,他们是以南河内的葛井寺附近为根据地,原本称之白猪氏。从很早以前,好像这一族就自称为葛井氏,和铜年间的葛井诸会就与白猪广成排在一起,这从《经国集》中看得一清二楚。这一族中的白猪广成、葛井大成、葛井清成等人,都是拥有相似名字的同代人,或许就是井真成的近亲吧!当然,‘井’上再加一个字是最好不过的。但是,像葛井氏那样,活跃在这个方面的人物还没有问世。”

  其三,“唐名说”这是我针对上述两种观点最早在首次讨论会上就提出来的新观点。我始终坚持认为:井真成的改姓似乎与“井上”与“葛井”没有必然的联系。前一种意见认为,应去掉后一个“上”字,而后一种意见则是认为,应去掉前一个“葛”字,两者之间显然是无规律可循。其实,早在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统治阶级上层就开始对来自异邦的遣隋使名字进行音译了。例如,当时隋人呼(小野)妹子曰“苏因高”,呼(难波)雄成曰“乎那利”。据汪向荣、夏应元二位先生考证?押遣隋使大使“苏因高”之名显然是日文イモコ(妹子)的音译,而“乎那利”之名则无疑是日文ヨナリ(雄成)的音译。进入唐代以后,遣唐使、留学生和学问僧们中的一种风潮就是给自己起中国名字。例如,阿倍仲麻吕(仲满)的中国名字称之“朝衡”,有时也写作“晁衡”,就是他为自己所起的中国名字。所谓“其偏(副)朝臣仲满,慕中国之风,因留不去,改姓名为朝衡”就是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由此可以推断,井真成的名字如果不是古代日本人的真实姓名的话,那么,我认为他就应该同阿倍仲麻吕为自己所起的中国名字朝衡的情况类似,也很有可能是他为自己所起的中国名字——井真成。西北大学贾麦明副研究员的观点与我的推测不谋而合。他也坚持认为:“井姓应为到中国之后所起,真成之名也为汉名,非日本名。”

  另外,据《大日本史》卷114《宇合列传》记载:“(藤原)宇合,灵龟中为遣唐副使,叙从五位下。养老初还自唐,任常陆守,为安房、上总、下总按察使,累进正四位上,迁式部卿。……子贞敏,少耽爱音乐,好鼓琴,最善琵琶。承和中为美作掾,寻兼遣唐使准判官赴唐。时唐人刘二郎者,善琵琶,贞敏赠沙金二百两,请受业;二郎即授两三调,未几殆尽其妙。二郎重授谱数十卷,以女妻之。女亦善琴筝。贞敏习新声数曲,及将归朝,二郎为设祖筵,赠以紫檀紫藤紫琵琶各一张,贞敏持归,终为朝廷重器,所谓玄象青山是也。……岁余为参河介,历主殿助、雅乐助,授从五位下,寻转头。齐衡中兼备前介,进从五位上。天安中,丁母忧解官,服阕拜扫部头。贞观中兼备中介,九年卒,年六十一。贞敏,历事三代,无他才艺,特以善弹琵琶,为时所重。”在此,需要强调的是文中所说的“藤原宇合”,就是第9次遣唐使副使“藤原马养”。再据汪向荣、夏应元先生考证:“宇合,或作马养。《尊卑分脉》曰:‘归自唐,改名宇合。’宇合、马养音训相通。”可见,在当时是改名容易改姓难。既然副使“藤原马养”都可以改名为“藤原宇合”,那么同他一块赴唐的随员井真成,其“井”姓要说是从“井上”或者“葛(藤)井”那里直接而改的说法显然是难以令人心悦诚服的。

  此外,井真成是同阿倍仲麻吕等人一块赴唐的。如上所述,既然“慕中国之风,因留不去”的阿倍仲麻吕都可以“改姓名为朝衡”的话,那么井真成给自己起一个与原日本姓名没有任何联系的中国名字自然也在情理当中。

  迄今为止,发现的唐日本人的“井”姓共有两例。除了井真成之外,还有一位名叫“井俅替”的人物。此人就是因患痢疾而在扬州死亡的第19次遣唐使船船师佐伯金成的傔从(从者),此事在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唐开成三年(日本承和五年、公元838年)八月十八日条中有着明确的记载。值得重视的一个现象是,不管是井真成,还是井俅替,他们的改姓动名,似乎都与遣唐使有关。如果推测不错的话,他们俩应与阿倍仲麻吕的改姓动名的情况一样,是他们为自己所起的唐风名字,与原日本的姓名毫无联系。其实,“井”姓在我国起源很早,据说他与中国古代天文有关,井是二十八星宿之一,天文分野在陕北一带。所以,早在上古三代就有了姜姓井族。西周时期,这些井姓望族就集中分布在古代的周原地区(即现在陕西岐山和扶风一带)。直到今天,井姓的居住区域仍然主要分布在陕西省和辽宁省,据说这两个省份的井姓已占整个井姓的五分之三。

  现在看来,当时井真成和井俅替之所以要将他们的姓名改为中国唐风姓名,我认为这一方面是与他们“慕中国之风”有关,另一方面也与他们崇尚“井”姓大族出身有关。

相关新闻
 视觉焦点
<font color='#0000FF'>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font>
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井姓典故:源自炎帝;
井姓典故:源自炎帝;
 文章排行
1. 唐日本留学生 井真成 改名新证
2. 井 氏 网 上 宗 祠
3. 井姓的分布
4. 勾井疆的后代改为井氏
5. 井姓楹联典故
6. 井姓堂号
7. 井姓郡望
8. 井姓始祖——神农子章,发明井
9. 井姓得姓始祖——井伯
10. 炎帝故里——陕西宝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