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井氏文集  
井姬的哀伤
chinajings.com chinajing.cn  2011-12-21 18:42:32  中华井氏网  

  一个巧合,一段深埋陕西关中大地黄土中的历史被人启封。开启考古序幕的是一个诸侯王的陵墓——鱼伯墓。
    

  鱼伯是西周时期的小诸侯国的王,这个非姬姓的异姓小国的国土并不大。但鱼伯也同样过着奴隶主腐朽糜烂的生活。三千年来静静躺在鱼伯棺椁旁的儿妾是鱼伯生前最宠爱的女子。“三千宠爱在一身”的儿妾是个恃宠而骄的美人,她下葬时还穿着高贵华丽的丝绸,凭着那依旧色彩鲜亮的衣服足可以想象儿妾当年的美丽。
    

  但牵动我万千思绪的不是那娇美的儿妾,而是独自躺在另一座墓室中的井姬。作为外姓的鱼伯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采取了政治婚姻的方式,迎娶了周公旦嫡后井侯之女井姬为正室。可以想见,嫁过来后的井姬与一直恃宠而骄的儿妾相处不会和睦。
    

  井姬是典型的政治婚姻的牺牲品,她高贵的身份不能笼络鱼伯的心。韶华易逝,井姬的花容月貌空老在虚无的地位上,她所想得到的不止是一个正室的名分,她的内心也渴望一份完整的爱情。她不由自主地嫉恨儿妾,事情顺理成章。井姬的心哀伤而苍凉,纵有至高的地位,她也无力挽回自己失败的婚姻和爱情。
    

  井姬或许更会为自己的长命而哀叹天意弄人。鱼伯死了,丧葬大事由正室主持。于是就在墓口封实前,井姬主持了隆重的仪式:焚烧竹节、肢解奴隶、活殉马匹……,最后把鱼伯最爱的儿妾也被推入墓中殉葬。在墓口关闭的那一刻,井姬的内心百感交集,最终归于荒凉。她爱的人和她恨的人都在墓门后的另一个世界中,而她始终是个被冷落的人。巨大的镂花的青铜镜中满是自己孤独的身影。最后,井姬也在地下王陵中沉睡,身边不是自己的爱人,而是冰冷的青铜器。
    

  毕竟是一个小国,连亡国的时间也没留下。西周衰败,诸侯并立,千古的风沙埋没了一个被遗忘的国家,掩盖了井姬幽幽的哀伤。

相关新闻
·(信息正在搜寻整理中,请赐稿)
·(信息正在搜寻整理中,请赐稿)
·纠正电视剧《陕北汉子》井岳秀井勿幕排行问题
·纠正电视剧《陕北汉子》井岳秀井勿幕排行问题
·井田——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
·“中滤科技”—河北固安中滤过滤科技公司注册商标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井家沟村
·井钦阁——香港大公报记者
 视觉焦点
<b><font color='#FF0000'>井姬的哀伤</font></b>
井姬的哀伤
<font color='#FF0000'>纠正电视剧《陕北汉子</font>
纠正电视剧《陕北汉子
<font color='#000000'>井勿幕遗札</font>
井勿幕遗札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
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
 文章排行
1. 井姬的哀伤
2. 纠正电视剧《陕北汉子》井岳秀井勿幕排行问题
3. 井勿幕遗札
4. 《寒食舟中》(清朝诗人 井镃)
5. 陕西宝鸡渭水流域:“破晓之地” 传承姜炎文
6. 神农故事新解
7. 炎帝文化: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
8. 全国有3个炎帝陵争名分
9. 华夏是怎样形成的?
10. 神农氏和炎帝到底什么关系?